我等了半天也沒有生意,正在愁苦的時候,一個青衣小婦人走了過來,我一台北徵信社看她的裝束,就知道是個寡婦,可是年紀只有十八九歲的樣子,真是可憐啊。她怯生生地道:“先生,奴家想寫副狀子。”我拿起筆道:“是什么狀子,要告誰啊?”

她有些赧然地道:“奴家的丈夫不幸去世,奴家想要改嫁,可是公公不同意。”我又問了幾句具體的情況,拿起筆寫道:“十七娶,十八寡,公壯叔大,瓜田李下,嫁與不嫁?”她莫名其妙的看台北徵信社著我寫得字,問道:“先生,台北徵信社這個幾個字,太少了吧。”我得意地道:“你放心,這狀子遞上去,保證官府同意你改嫁。”她給我十個銅子,我滿懷感激的望著銅子,心想,今天的晚飯有了,還得努力,明天的放錢還沒有呢?接下來我又沒有生意了。過了不到一個時辰,只台北徵信社見那個小寡婦喜氣洋洋的回來了,一見到我就感激涕零地道:“先生,謝謝你的狀子,大人一看到我的狀子就準了。”我心想,那當然,現在的建業京兆尹是十分重視倫理道德的,寡婦改嫁,不過一人失節,若是發生亂倫丑聞,就是大事了。這個小寡婦一走,我的生意就好起來了,到了晚上一看,足夠兩三天的房錢了,當然我沒有敢多寫狀子,如果有人來寫狀子,我總是變著法的勸他不要告狀,不是為了別台北徵信社的,訟狀寫多了是要損害我的名聲的。

在夫子廟寫了幾天信,我看差不多足夠我在台北徵信社建業等到放榜了,就收了攤子,在小茶館里面聽人聊天說笑,反正一壺茶可以讓我呆上一天,當然我雖然不作生意了,如果有人來找我寫信,我還是干得,只是要多收幾個銅子。反正消磨時光么。過了一兩天,我一時手癢,用我學得一點易經給人測字算命,說句實話,我算命不大準,只是憑著一點易經心算,再加上我的觀察能力,很快得就成了神算,當然我銀子夠花就行了,所以我一天只算三課,每天還奉送一課,說也奇怪,我這樣倒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,所以銀子如流水一般滾來。當然,為了掩人耳目,我改變了裝束,又在相貌上做了點改變,也就是用藥物涂面,使膚色發黃罷了。

這天快到午時了,我已經算過了三課,決定再算完免費的一課就收攤,這時一個小伙子匆匆忙忙地走來道:“先生,我是個行商,前兩天收到同鄉帶來的口信,說我的妻子快要臨盆了,可是身體不大好,我連忙趕回來,還沒回家呢,不知怎么搞得,我心里很不安,您給我算算,這一胎是否平安,是男是女。”我將算籌擺了半天,才道:“沒問題,小危則安,尊夫人本來有些兇險,但是你們夫妻平日積德行善,應該會順產,你是子女雙全的命格,老兄真是好福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